Oct 22, 2007

Anton Corbijn


你可曾想過一為攝影師竟會改變一張音樂專輯的名稱?這樣的故事就發生在Anton Corbijn這位攝影師跟U2之間。1986年的冬天,U2給了Anton一筆預算,請他花點時間研究U2專輯的封面影像該到那裡去拍。當時,Anton唯一知道的就是這張專輯如果不是名為「Desert Songs」就是「The Two Americas」。所以Anton決定先花三天開車到加州,拍下一些沙漠的影像,然後在洛杉磯與U2會合,讓他們看一看他在沙漠拍下的照片。最後,大家確定了專輯的封面拍攝地就是「沙漠」。於是,Anton開始進行拍攝計畫,一行人決定前往內華達州。第一天的拍攝工作結束後,Anton告訴U2的主唱Bono說:「沙漠中有種很棒的樹,叫做約書亞樹,如果我們拍下它做為你們專輯的封面,一定很精彩!」第二天的早上,Bono帶著聖經走下樓來,他告訴Anton說:「嘿!你要趕快去拍約書亞這種樹!我覺得這是個很棒的點子,約書亞樹!」所以,Anton拍下了約書亞樹。而這張原本要叫做「Desert Songs」或是「The Two Americas」的專輯,後來就改稱為「約書亞樹」(Joshua Tree)。

這張專輯被滾石雜誌譽為80年代的前100大重要專輯的第三名,並使U2在沙漠上冷竣的影像在樂迷心目中留下了鮮明的印象。Anton拍的肖像總是跟其他人不同,他能讓鏡頭前的人信賴他,相信他會創造出異於其他攝影師的作品。他曾說:「我想我的任務是盡量呈現出我鏡頭前的那個人較為真實的那一面。在流行音樂的圈子裡,我不得不承認我的好運氣有一部分是來自這個圈子裡實在有不少糟糕的攝影師,時尚界還不會這麼嚴重。很多攝影師根本不懂音樂是什麼,所以在音樂跟影像之間就失去了一種該有的關連性。」U2的Bono一直認為Anton是一個很有原則的藝術家,有時他覺得這位攝影家甚至是不屬於這個世紀的,他很懷舊。而且與其說他拍的是音樂人,還不如說他拍的是音樂。」


Anton Corbijn,1955年出生於荷蘭。1979年,倫敦的流行音樂界向他招手,這使他的生活跟工作重心從此移到倫敦。之後,他拍過娛樂界中的大明星,設計過CD的封面,也執導過MTV,他為Nirvana拍的MTV還得過MTV大獎。此外,他也跟U2、John Lee Hooker、Bryan Ferry、Nick Cave、The Rolling Stones、Depeche Mode以及Captain Beefheart等人有過長期的合作。

Anton曾說:「我希望我拍到的不只是一個人的表象。」關於這一點,我們可以在他集結了1970年代至今的攝影作品集「Work」一書中,一覽無遺。在1979年Anton Corbijn移居倫敦後,他成為了流行樂音界跟文化圈中一個很吃香的一位攝影師。其直接而有力的影像為攝影與音樂之間的關聯性創造出了一個新紀元。在過去的25年當中,Corbijn的照片正如它所拍過的搖滾樂手的歌一樣的有名。實際上那些明星們常常被Anton拍出了連他們自己也不曾察覺的一面,而那些影像反到成為了他們在一般人心目中很深刻的記憶。U2主唱Bono還曾對Anton的視覺作品做過這樣的評論,他說:「有時Anton能給你一個你根本可能沒有的東西……」如果有任何攝影師配得到「形象創造者」的美名,那應該非Anton Corbijn莫屬了。

以Joy Division,Depeche Mode,U2或Metallica這些音樂人為例,他們傳達給大眾的形象以及這種形象最終的定義都得歸功於Anton的照片。這些年來,Anton所拍的肖像不只侷限於明星,也包括了藝文界裡的名人,或是一些時尚名模、導演跟作家以及歌劇界中的男高音Luciano Pavarotti。不管他是一位在商業攝影上確立個人風格,或者說在商業攝影中仍堅持自我風格的攝影家,在歐美的攝影界中,他都因其高度的專業精神與藝術成就得到一定的尊敬與肯定。

原文節錄自http://music543.com/